102澎湖之旅–吳正文的遊記B

澎湖四日遊之二

第二天 08/08

第二天是由導遊藍先生帶我們走澎湖北環遊程,也就是從馬公往北走白沙、西嶼的景點,包括通樑古榕、跨海大橋、西嶼燈塔、大菓葉柱狀玄武岩、二崁古厝聚落、螃蟹博物館、大義宮、外垵漁港等;基本上都是澎湖旅遊必到的景點,也都是一些比較靜態的人文及自然景觀,還好有藍先生的解說,讓今天的行程增添了許多知性,如果自己走,大概也是走馬看花而已。

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初看時不覺怎麼特別,待小朋友站到一旁當比例尺才覺其雄偉。在二崁古聚落看到當地產的蚊香「傳香」,據說是用澎湖當地的天人菊、野艾草和山芙蓉曬乾、磨粉揉製而成,燃燒時有股淡淡的香氣。他們還會陶土捏製一個澎湖大目船的模型,把傳香放在裡面燒,香灰才不會掉得滿地都是。在二崁古聚落還聽到所謂的「澎湖褒歌」,我覺得大概就有點類似客家山歌對唱的意思,就是唱法不一樣吧。竹灣螃蟹博物館須另購門票,但裡面收藏的螃蟹標本極為豐富,館內解說員講解也相當活潑精采,值得一逛。

有一件事倒是要提一下,就是老二以為跨海大橋前的那個拱形牌樓就是「跨海大橋」,唉!都要上大學了,真不知現在學校教育發生了什麼事。

 

通樑古榕旁第一次吃仙人掌冰

 

通樑古榕旁的古宅藍天、白雲、酷熱


 

二崁古聚落的蚊香「傳香」

   

  

二崁古聚落的蚊香「傳香」

   
 

大菓葉柱狀玄武岩


 

加個比例尺

  

 

老人與石壁


 

西嶼燈塔


 

竹灣螃蟹博物館

「奎壁山踏浪」是現在澎湖旅遊必走的景點,藍先生特別注意了時間,約在下午15:00左右帶我們趕到奎壁山岸邊,此時海水尚未全退,奎壁山(赤嶼)還是一座孤島,待到約15:20左右海底步道逐漸呈現,有許多人迫不及待就開始涉水踏浪渡海了。其實也是涉水渡海比較有趣,否則若等潮水全退,那也只是一條普通的礫石步道而已。老大因沒帶拖鞋,就只能先在岸邊等水退了才能「渡海」。現在看來,摩西渡紅海似乎也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神蹟。

 

 

尋找濱刺麥


 

奎壁山踏浪

 

下海了

  

沒帶拖鞋的只能在岸上打哈欠了


 

潮水漸退


 

變康莊大道了

離開奎壁山後,因時間尚早,又去了一趟青螺濕地去找麗彩招潮蟹,再繞到青螺砂嘴看小燕鷗,不過砂嘴上已看不到繁殖的小燕鷗(大概季節已過),只有幾隻在附近的潮間帶上空盤旋覓食;倒是意外碰到前來執行鳥類調查,多年未見的老友澎湖鳥會的周麗炤老師,受贈了幾本澎湖的鳥書,真是多謝了。

晚餐是老同學張隆城處長請客,他白天剛陪同完成澎管處的業務視察從離島回來,過兩天還有高級長官要來訪視,父親節也不得清閒,感謝老同學這麼忙還抽出時間來宴請我們。豐盛的海鮮大餐吃得大家肚子好撐。晚餐過後,散步逛了一下馬公市最熱鬧的中正路,就回活動中心休息了。
  

老同學宴請共渡父親節

參考資訊:

北寮遊憩區 http://www.penghu-nsa.gov.tw/user/article.aspx?Lang=1&SNo=03000070

竹灣螃蟹博物館 http://www.e-penghu.com.tw/9983207/page2.htm

發表迴響

avatar
  訂閱  
通知